CLASSICO「 眼鏡女子專訪企劃 」EP4 / 料理生活家 Lucy

▍此次專訪我們的友好「 露西製作 」料理生活家 Lucy,平常是在GR皮革製研所擔任店長一職,工作之餘最大的興趣就是料理,料理的靈感來自於平常生活細微之中,將生活的樣貌轉換為口感味道,感受當時的氛圍,從料理當中慢慢找到屬於自己合適的生活方式。


Q1. 料理在生活中是什麼樣的方式存在? 


對我而言,是調節心情與自己對話的時刻,看起來還是勞動狀態,在心裡卻是休息模式。 


Q2. 有沒有特別喜愛製作的一道料理? 


我特別喜歡燉肉料理,以紅酒燉牛肉為代表。之所以會喜歡是因為剛入門時,品嚐過別人用心準備的燉肉,感受到對方滿滿的誠意與注入其中的力量。為此,即便工序繁瑣且烹煮耗時,燉肉料理仍是我在料理想持續精進的品項,因為我也想讓人們品嚐到真誠的心意。 


Q3. 每天必要進行的一場儀式? 


每天回到家後,我會點聖木。

點聖木其實是整理、淨空思緒,把今天收到的好與壞再理過一遍,然後倒掉壞的思緒。 


Q4. 認為台灣人們對飲食的習慣是? 


現在的台灣人,飲食的挑選與心境變化的連結是越來越緊密的。

例如每個人每天一定都會問自己、問同事:午餐要吃什麼?這個問題其實也是在問自己、問大家現在的心情如何?心情好,就去吃好吃的,心情普通,就隨便吃,心情不好,就一定要吃個過癮的東西趕走壞心情。 


Q5. 如何培養生活的美感? 


處在有著對於生活各有所好與好奇心的同事朋友群裡,聽著他們對於每件事的觀感,或與自己獨處時,感受當時的氛圍,是什麼樣的情境與物件能讓自己覺得自在舒適的地方,從其中慢慢培養屬於自己的樣子。 


Q6. 有什麼覺得經典美好的事物?


小時候有記憶開始,長輩習慣滷燉肉類食,會用小木炭爐燉煮,現在回家偶爾也會跟爸爸一起做紅燒牛肉,也是用木炭爐燉煮,此做法如同小火慢燉,不但更能入味,也不怕煮爛,這是瓦斯爐或烤箱無法取代的。 


Q7. 眼鏡這個物件對妳來說是什麼樣的存在? 


平常戴眼鏡的時間都是在家裡,因為對我來說戴上眼鏡代表休息時間開始了,提醒自己請好好休息。 


Q8. 您認為會用什麼料理來形容 Classico ? 


豚汁,溫溫的進行每一個環節的製作,炒香每個料倒入準備好的柴魚昆布高湯,小火煮滾後承裝,對我來說是一道日常的主菜。


有著熟悉的日常感,但同時存在特別的儀式感,就像是 Classico,眼鏡具有主角般的魅力,但使用起來卻融入日常,不會破壞生活的平衡。 


Q9. 如何培養烹飪料理靈感來源 ? 


我會透過看食譜書逛菜市場尋找來自外部的刺激,並試著去感受舌尖上的每個感受,運用想像的方式去辨識這些滋味的來源。還有一種更簡單的培養方式,就是身邊有人想吃妳做的菜。因為有珍惜自己料理的人,才會有動力持續做菜。 


Q10. 接下來 Lucy 有沒有什麼樣的新計劃 ? 


今年開始跟著男友的步伐踏入戶外,開始接觸攀岩、露營與爬山,感受之前未踏過的領域。

還有想跟適合的對象一起辦些有趣的活動,例如近期想與做陶的同學們辦個喫茶日或以食與視覺交流各自的陶作與器皿。


Thanks : 露西製作 / Lucy / 友情客串 Tanny 

攝影 : Gar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