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ICO「 眼鏡男子專訪企劃 」EP6 / 白鳥部屋 主理人 白庭瑄

▍白鳥部屋 SHIRATORI HOUSE 創立於 2014 年,畢業於建築系背景的主理人白庭瑄 (簡稱小白),過去曾從事室內設計、北歐家俱等相關行業,現在則致力於經營白鳥部屋。Gary (CLASSICO 創辦人之一) 從學生時代即認識小白,每個階段的他都像是運用不同的媒材在創作生活,是一種不斷精進地蛻變進化,把生活與工作、專長與喜好融合,一步步地實踐自己的理想藍圖。而這一路上看似不相干的經歷卻也造就出小白不平凡的多肉植栽王國。



Q1. 多肉植物在生活中對你而言具有什麼意義?


其實當時會接觸多肉植物是希望在忙碌的創業日子裡讓我在自家可以慢下腳步去審視自我樣貌的一個物件,種著種著也就半路出家變成全職育種種花的工作。所以目前我跟植物其實關係蠻微妙的,一方面是我對他們的感情,另一方面卻也是我主要販售以及收入來源。以生活中的意義來說他們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照料著他們生活。



Q2. 有沒有特別喜愛的品種?


我最喜歡 Haworthia ( 稱作百合科或十二卷,以下皆用 Haworthia) ,因為他是可以透過大量雜交去創造出原本不存在的葉面紋路與肌理。在育種上的親和性也相當高,所以我在 Haworthia 上看見無限可能。



Q3. 每天必要進行的一場儀式?


清晨還稍有涼意時手上拿杯熱咖啡看著溫室裡的花,這是一種享受。



Q4. 育種過程中最具有挑戰的是什麼?


以下是針對 Haworthia,育種對我來說就是在創作。畫家在一張空白畫布上作畫是有無限可能。但如何創造個人色彩這件事就必須從創作的過程去反覆的探討,這是一個如何將內在思維透過媒材反映在外在並且給人感受的詮釋。所以在育種上我認為創造自我的高度識別性是一個很有挑戰也很迷人的事情。



Q5. 您認為多肉植物在空間中扮演什麼角色?


在這個前提是不管種植什麼植物我會希望先想想,是要選擇空間條件適合種植的植物還是選擇喜歡的植物而去創造適合的空間?前者的植株絕大部分會變成空間的一部分且容易照顧,後者通常會變成中間中的焦點但需要花心力去照料。



Q6. 如何培養生活的美感?


大量的接觸事物,從材料、造型、工法....,觸覺、視覺、聽覺.... 。讓自己像個海綿一樣的吸收後會理出一套對於何謂美感的想法。雖然美感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很難用言語表達,甚至可以說是一種直觀。



Q7. 有什麼覺得經典美好的事物?


VESPA。從羅馬假期到現在四行程甚至重型機車,VESPA 不斷重新詮釋車上的那條弧線與細節語彙。有一套思考邏輯與美好的進化論。這也是之所以 VESPA 迷人的地方。



Q8. 眼鏡這個物件對你來說是什麼樣的存在?


一種依賴關係,甚至會有一種安全感。



Q9. 您認為會用哪種多肉植物來形容 Classico ?


要形容的話我覺得 Classico 跟我種的 Haworthia 蠻相近的,眼鏡就是在鼻樑與眉毛這個空間大小裡設計發展的出可能性。回到前面所講的材料、造型、工法,去拿捏且恰到好處。在 Haworthia 的種植上介質比例、澆水時機、以及光線控制......等等,都是要靠以往的經驗累積來創造美好型態。




Q10. 接下來白鳥部屋有沒有什麼樣的新計劃 ?


其實在育種上就是不斷的再創新,做出高度識別性與個人色彩的作品。我們則是希望以推廣的角度去讓更多人喜歡 Haworthia,以及在全球 Haworthia 這個領域被看見。



Thanks : 白鳥部屋 / 白庭瑄

攝影 : Gary 

留言